代理供求首页 招商信息 代理信息 供应信息 求购信息 发布招商代理信息
您所在位置:首页 > 代理供求 > 奶粉 代理信息 > 正文

丽智宝贝来告诉你DHA是什么,为什么要补充DHA?

2020/4/2 15:58:05 阅读数:2226 火爆孕婴童招商网

发布详细完整招商信息,展示企业形象,请联系火爆孕婴童招商网【1288.TV】 0371-55621375

1DHA的作用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 ω-3 脂肪酸。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与维持的主要营养素,是大脑和视网膜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 20%,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最大,约占 50%;因此 DHA 对胎儿和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研究显示,妊娠期和哺乳期 DHA 营养状况与母婴健康关系密切。 人体内,DHA 可通过必需脂肪酸ɑ-亚麻酸合成,但转化效率极低,只有 0.2% - 4%,一般不超过 1%,而婴幼儿转化效率更低。FAO(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指出,尽管DHA可由ɑ-亚麻酸合成,但因其转化率低,且DHA对胎儿和婴儿脑发育和视网膜发育至关重要 ,因此对于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而言,DHA必须进行外源性补充。富含DHA的食物主要有富脂深海鱼(三文鱼、沙丁鱼、墨鱼等)、蛋黄、海藻等;沿海地区虽然此类食物较内陆丰富,但也会因为季节性原因导致某些时期供应不足;再者,烹调过程和食物加工过程会破坏大部分DHA,容易造成摄入不足。 2015年中国专家在参考国际共识基础上,结合中国人群研究证据制定了《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专家共识》,以期促进中国医务人员重视母婴 DHA营养,规范营养指导,提高母婴健康水平。

2 DHA的作用 

● 促进大脑发育,健脑益智。DHA 是大脑细胞膜的重要构成成分,主要以磷脂的形式存在,占人脑脂质的 20%,在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形成和发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DHA促进神经细胞轴突的延伸和新突起的形成,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参与大脑思维和记忆形成过程;(2)DHA可激活脑内神经递质,使信息传递和处理速度大大加快,从而提高大脑反应能力;(3)DHA为高度多不饱和脂肪酸(6 个不饱和键),对膜的流动性,物质透过性,受体的活性都会产生影响,充足 DHA 可提高膜的生理机能,有利于增强神经信息的传递,增强脑和神经系统的活性;(4)DHA促进神经细胞蛋白质的合成,从而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发育;(5)DHA可促进出生后脑容量的发育。妊娠第 4 个月至婴儿出生后 2 岁期间,是大脑快速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期间脑组织中的DHA呈线性增加,显示DHA对大脑发育的重要意义。(1)美国营养学家贝兹教授长期的研究、实验及跟踪证实:婴儿食物中添加足量DHA喂养的宝宝,第18个月龄的MDI(智力发育指数)高出7分,4岁时的IQ值也高出7分,表明DHA可促进智力发育,并有持续作用;

(2)澳大利亚 Flinders 医学中心和英国 Dundee 大学的科 学家们分别在《柳叶刀》发表研究报告指出:DHA 是婴幼儿神经细胞发育过程中重要的营养成分,与其成长过程中的反应灵敏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日常饮食缺乏 DHA, 会导致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的学习能力下降,同时患有神经系统疾病(如神经官能症)的机率较高。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细胞衰老死亡增多,学习记忆力下降,摄取足够的 DHA能有助于延缓脑的老化,能对因年龄等因素萎缩、死亡的脑细胞起到明显的修复作用。 

● 促进视网膜发育,提升视力水平。

DHA 以磷脂形式大量存在于视神经细胞及视网膜组织中,含量高达 50%,是视网膜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DHA 能促进视神经膜延伸和维持正常视觉,缺乏DHA可导致视网膜电流图波改变及视神经敏感度下降;而增加 DHA 的摄入,能促进视力的发育成熟。2002 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报道,食品中补充 DHA 的婴儿在进食 52 周后,视觉明显比未进食DHA 的健康婴儿灵敏,相当于在视力表上多看 1.5 行;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专家委员会 2009 年指出,补充 DHA 有助于提高婴儿 12 月龄时的视觉功能发育水平。

● 提高睡眠质量。

研究发现孕 24 周开始,到分娩期间每天补充 200mg DHA,能显著减少新生儿睡眠惊醒次数;另外也发现,体内 DHA 浓度高的母亲所生的宝宝,在出生后睡眠质量更高,活跃睡眠时间更少;说明 DHA 能改善婴儿睡眠。DHA 含量升高可通过调节神经递质改善睡眠。 

● 调节免疫。

婴儿期间从 9 月龄开始补充 DHA,能显著提高 12 月龄时体内γ-干扰素水 平,表明DHA有免疫调节作用。调节免疫通过以下途径:(1)参与细胞结构的组成和物质代谢,影响细胞膜的结构及某些代谢产物的变化,进而影响细胞功能;(2)DHA能够促进T淋巴细胞的增殖功能,提高细胞因子 TNF- α、IL-1 β、IL-6 的转录,而这些细胞因子表达的提高可以促进免疫细胞的功能,提高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杀伤能力 ;(3)DHA 可以减少T淋巴细胞凋亡,延长了T淋巴细胞的抗肿瘤作用时间;(4)DHA可以减少淋巴细胞的增殖以及白介素1和2(IL-1、IL-2)的生成,DHA还可以减少人体肿瘤坏死因子 α(TNF-α)的产生,并且降低自然杀伤细胞(NK)的活性;(5)DHA 可减少抗炎药的用量,并增强麻醉剂引起的镇痛效应。

● 预防孕妇产后抑郁

体内 DHA 含量与抑郁发病率呈负相关性,即DHA越高,抑郁发病率越低。统计分析表明,血浆DHA增加 1%,可减少 59%的抑郁症状;轻微抑郁症成年患者脂肪组织中的 DHA 比正常人少 34.6%。最近研究表明产后抑郁症状的增加与产后DHA水平的下降有关;一项涉及 20 余个国家的研究得出:海产品摄入量以及母乳 DHA水平与产后抑郁显著负相关,提示DHA水平偏低是产后抑郁的危险因素;另有两项研究表明补充DHA能改善产后抑郁症状。 

● 预防胎儿早产

2012 年一项荟萃分析汇总了15项随机对照研究(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RCT),发现孕期补充n3LCPUFAs可使早期早产风险降低 26% ,可使婴儿平均出生体重增加42.2g,但对婴儿出生身长和头围无显著影响[1a]1∞。此前发表的荟萃分析纳入6篇RCT,也发现孕期增补鱼油可延长胎龄2.6d,可使早期早产发生风险降低319% [la]响。最近在美国堪萨斯城开展的 RCT(n =350)发现,孕20周前每日补充600 mg DHA 直至分娩,可使胎龄延长2.9 d,出生体重增加172g、出生身长增加m10.7 em、头围增加 0.5 em[ 1b]79。综上孕期补充DHA能多降低早期早产发生风险并适度促进胎儿生长。

● 降脂降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DHA 具有降血脂、降血压、抗凝血、抑制血小板凝集 和血栓形成,从而预防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1)DHA 可有效抑制血栓的形成,起到防止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作用;(2)DHA 具有较强的降低血清中总胆固醇作用 ,可以调节人体内血脂和脂蛋白的正常代谢,降低血液黏稠度和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同时DHA具有降血压的功能;(3)临床实验证明,心脏病患者每日进食DHA,可以有效降低心脏猝死的几率;(4)有人发表血浆中二甲基精氨酸达到一定水平会产生内皮性功能紊乱和冠心病,而EPA和DH可减少小鼠血浆中非对称性二甲基精氨酸的量,防治内皮性功能紊乱和冠心病。(5)DHA 可干预预防老年慢性心力衰竭,主要机制为抗炎及影响线粒体功能机制两方面。

3 DHA每天的推荐食用量 

DHA服用量为:婴幼儿每日最少不低于100毫克,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每日100—300毫克这两类人群是需要特别关注DHA摄入的人群。学龄期的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大,用脑较多,可以参照以上的建议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经济情况选择另外,DHA对于预防和缓解老年痴呆也有一定的作用。2008 年营养学报上发表了一个孕妇DHA膳食摄入量情况的调查研究的结果,在我国 三个有代表性的地区,江苏句容(河湖地区)、山东即墨(沿海地区)和河南辉县(内陆地区),孕妇每天的膳食DHA平均摄入量仅为11.83-55.30mg/d,内陆地区摄入量显著低于河湖和沿海地区。从这个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一般孕妇日常膳食中DHA的摄入量,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孕期妇女DHA的每日摄入量(200mg/d)之间差距甚大。 

4 藻油与鱼油的区别 

海藻油来源于纯天然海藻,富含植物性 DHA,其EPA含量非常低,且未经食物链的传递,没有重金属污染,更纯净、无污染,安全易吸收;口感不带腥味,更适合孩子、孕妇、 哺乳期妇女食用。

5 如何选择DHA

首先要看含量,国家对DHA的每日推荐量是不低于100mg,每天最高不高于300mg,所以选择DHA一定要选择含量在这个区间的。其次要看原料,藻油DHA相比鱼油DHA口感更好,受人类污染更低,所以会更纯净更安全一些。丽智宝贝DHA采用美国进口顶级藻油,每一粒富含150mg的高品质DHA,同时特别添加了甜橙油,口更更好,营养更丰富,宝宝更爱吃。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火爆孕婴童招商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持诚信互利共荣,以厚德载物】
点击返回顶部